当前位置:首页>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官网_首页> 总台(集团)简介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集团)简介

一、历史沿革及基本情况

海南广播电视台于2001年8月由原海南人民广播电台(创建于1952年)和原海南电视台(创建于1979年)合并成立,2008年改称为总台,为省政府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在新闻舆论导向、工作方针、政策方向等方面接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

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宣传业务和经营业务相对分离,整合文化资源,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2016年7月正式成立海南广播电影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将海南广电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省电影公司、省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子公司和下属15家公司进行整合。集团公司为省属国有独资文化企业,由省文资办根据省政府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省委宣传部、总台负责集团公司相关业务的政治导向把关。

总台与集团实行党委合一、宣传业务、经营业务相对分开,平行运营,一体化运作模式。

总台现有15家媒体,包括2个卫星电视频道(海南卫视、三沙卫视),5个地面电视频道(经济频道、新闻频道、公共频道、文旅频道、少儿频道),5个广播频率(新闻广播、国际旅游岛之声、交通广播、音乐广播、民生广播),2个网络媒体(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蓝网)和1个平面媒体(海南声屏报)。下设18个管理部门和业务机构,下属13个发射台站。

集团现有下属公司17家,主营业务包括广播影视节目生产与发行、广告经营、大型会展、高端演艺、文化旅游地产、有线网络节目传输、电影发行放映、新媒体业务、新闻出版、文化传媒及其他关联业务等。注册资本金4.3亿元人民币,总资产约14亿元。

目前,总台(集团)在职员工2131人,其中事业编制人员634人,占29.75%。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1753人,占82.26%。中级以上职称人员353人,占16.56%。中共党员1303人(含离退休)。

二、发展战略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全面推进海南广电“海视合美”战略——海洋强国看三沙卫视、视听海南看广播电视、媒体融合看网络电视、美丽中国看海南卫视。“海”是未来,“视”是根基,“合”是动力,“美”是方向。

三、发展愿景

坚持正确导向,承担职责使命,对接国家战略,融入海南发展,展现自然之美,传播人文之美,弘扬精神之美,与祖国共美丽,与海南共成长,逐步实现“海视合美”战略目标。通过不懈努力,将地处边陲海疆的海南广电建设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地方性品牌新闻媒体、覆盖区域内具有优势地位的广播电视运营机构、海南省重要的文化产业集群、海南广电人的精神家园。

四、融媒体发展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是海南省规模最大的媒体机构,拥有7个电视频道,5套广播频率,1份报纸,1个移动电视频道,拥有以两网三端两微和IPTV为核心的新媒体平台。“两网”是指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蓝网;“三端”是指视听海南客户端、海直播APP、旅游网视;“两微”是指总台微信公众号和总台官方微博。总台两微平台号39个,粉丝量916万;头条、抖音号15个,粉丝量509万;IPTV用户超过100万;海直播单次直播最高突破120万人次;海南移动电视频道终端装机800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