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官网_首页> 总台(集团)动态

总台(集团)“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初见成效

2022-05-19 17:05:19
编辑:潘雪茹 来源:海南广电微信公众号 点击量: 0

图片

根据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工作部署,总台(集团)结合全年中心工作和重点目标任务,找准堵点难题,突出思想引领、机制保障、纵横联动,努力推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截至4月22日,总台(集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2次,“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研讨会议5次、组织“实战化大培训”30期、开展“专业化大练兵”58场次、参加“一考一练”大练兵1400人次,上报推行“揭榜挂帅”项目4个、台内初选“揭榜挂帅”项目9个,跟进“查破促”问题5个,能力提升建设成效初显。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总台(集团)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抓引领,强化活动组织领导抓落实,分板块培训练兵比武抓责任,精心制定活动方案抓成效,为能力提升建设提供机制保障。此外,制定了两级《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问题台账》,明确各项难题的责任领导、破解措施、破解时限、责任单位等。其中有5个问题上报省活动办备案。针对这5个难点问题,党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任务,确保“包案到人、一抓到底”。目前,总台上报级台帐工作进度最快的项目完成40%,进度最慢的项目完成5%,大部分问题的解决措施已经稳步推进并逐步得到落实。

二是聚焦“大培训”, 做精“政治、业务课堂”,做优“央海云课堂”,做实“多元课堂”,在补短板强素质实践中加强能力提升建设。总台组织2名处级干部分别编写“5G新视听、赋能自贸港”“让世界读懂海南”两门课程讲稿与课件,将参加“能力提升建设年”精品课程评选;借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质教育资源,并举办了“央海云讲堂(第一期)讲好真实中国的故事——探讨如何做好走基层主题主线报道”培训。此外,台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总工办、集团经管部等部门也举办了“总台(集团)中层以上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培训会”“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广告营销相关知识业务培训”等多场二级培训,提升了各岗位人员专业能力和水平。

三是强化实战练兵,在大练兵大比武中加强能力提升建设。总工办组织广播电视播控中心、广播电视制作中心、各频道(率)、网台、直属发射台和微波站等29个部门进行了2期共58场次的“一考一练”,考练内容涵盖安播管理实施细则、运维工作和设备操作流程、播出故障应急流程、IPTV直播应急事故处置、编码器系统、微波系统设备、网管系统、发射机数模信源切换、主备机倒换和UPS应急处置等方面。此外,总台(集团)活动办还根据省活动办下发的《关于做好专业化大练兵“学”“改”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板块牵头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对照检查按时间节点推进建立工作流程问题台帐、再造工作流程和形成制度成果等工作,做到制度体系和工作流程的“立改废”一体,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建设。

四是以“揭榜挂帅”为引领,在立标准树导向中增加能力提升建设成效。经前期调研、研究论证,全台已初步拟定9个“揭榜挂帅”项目,待拟定各项目揭榜单位或团队,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细化相关职责任务、目标要求、完成期限、考核指标等方案,报总台(集团)活动领导小组审定后实施“揭榜攻关”。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