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官网_首页> 总台(集团)动态

《光荣的追寻》第四季“心声2021”即将震撼开播 为建党百年奏响时代和声

2021-06-24 19:06:24
编辑:周琪 来源:海南卫视官方公众号 点击量: 0

落笔有声,入党申请书是每个党员最真挚的心声;

奋斗有声,使命的践行是每个党员不忘的心声;

“心声 2021”

吾辈有声,为建党百年奏响时代和声!

图片

图片

为庆祝建党百年,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大型党建理论访谈特别节目《光荣的追寻》第四季“心声2021”,历经8个月的拍摄制作,即将于本周六晚19:30在海南卫视震撼开播。

作为海南广电建党百年重点项目——《光荣的追寻》第四季重磅推出“心声2021”,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发出属于新时代的 “心声 2021”。

图片

心声

追忆百年峥嵘  诠释初心使命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光荣的追寻》第四季“心声2021”追寻的“心声”是什么?是穿越百年时光,9100 多万共产党员内心最真实、最纯粹的“声音”;是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追根溯源,他们“发心”于何时、“落声”于何处、“回响”于何方?《光荣的追寻》第四季“心声2021”以此为主线,设立“心声”“寻声”“论声”“回声”四大板块,通过实地探访追寻、嘉宾现场访谈、典型事迹再现、重温入党初心、抒写未来心声、专家热点点评、“新生”互动提问等多种表现手法,寻访党员事迹,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进程中的优秀精神品质。

图片

图片

寻声

讲好百年故事 传递时代强音

“小切口”展现“大情怀” 擘画时代精神图谱。《光荣的追寻》第四季“心声2021”于何处寻声?在每一位共产党员亲笔书写的入党申请书中;在他们峥嵘岁月、坎坷波折的前行路上;在他们百折不挠、从未改变的信念与精神中。节目以入党申请书为载体,“小切口”展现“大情怀”,擘画时代精神图谱。

图片

节目延续了之前的风格与定位,由主持人敬一丹作为入党申请书的“开启人”,邀请 12 位奋斗在建党百年不同历史时期、各行各业的优秀共产党员走进演播室,重温入党申请书,并特别设立第二现场——“ 写给未来的信”,将沉淀已久的“心声”焕发为“新声”,回顾他们的入党初心,回忆入党故事,解读一段段有担当、有信仰、有国家大义的党员人生,呈现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党员故事,勾画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同时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用心、用力、用情,党员故事直抵人心。《光荣的追寻》第四季“心声2021”主创团队历时8个月,分赴北京、重庆、浙江、湖北、山东、河南、黑龙江、西藏、海南、新疆等十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追寻党员足迹、倾听时代声音、感悟党员精神、抓取故事细节,力求生动再现真实故事场景和党员模范人物的闪光片段,让深刻的思想、活跃的理论、厚重的精神、不凡的人物能以精彩的故事呈现在节目中,引发共鸣、直抵人心。

图片

图片

找准选题深挖内涵,展示百年辉煌成就。百年岁月峥嵘,百年初心如磐,百年栉风沐雨,百年波澜壮阔。斗争、牺牲、奉献,革命、改革、发展,无数的红色经典孕育着奋斗精神,一个个大国重器蕴藏着中国力量,一项项举世成就昭示着复兴航向。这些之中,有鲜活的人、精彩的事、光辉的事迹,有数不清的、值得记录与传承的精神,有说不尽的、值得歌颂与赓续的品质。

图片

《光荣的追寻》第四季“心声2021”主创团队从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寻回入党申请书的主人公,他们有神箭“掌舵者”、中国首位80后火箭发射‘01’指挥员胡旭东;用芭蕾讲述中国故事、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第五代“琼花”代表张剑;著名科学家、中国现代桥梁之父茅以升;中国人民广播事业的第一位著名男播音员、新中国广播事业奠基人之一齐越;深海铁拳、372潜艇兵余文武;生命的伴舞者、中航工业宏光降落伞试跳员李军;在土地里“种植”故事、农夫导演焦波;护心跑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陈澍;中国冬奥会“四金”得主王濛;扎根边疆奉献终身的“戈壁母亲”谢树仁、郝素玲、金美丽......节目生动讲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

图片

节目首期聚焦神箭“掌舵者”、中国首位80后火箭发射‘01’指挥员”、文昌航天发射场副总工程师胡旭东。“作为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我自知个人素质和作风的重要性,我主动培养自己良好的作风习惯,锻炼自己不怕吃苦的精神,经受多种考验”,这是胡旭东16年前写下的入党申请书,16年后的今天,在《光荣的追寻》第四季“心声2021”的节目录制现场,他再次深情做出庄严承诺,写下对未来的心声:“愿我永葆当年那份初心,一直铭记践行;我深爱的航天事业,她的顺逆荣枯,我都愿奉陪到底。”

图片

长征五号火箭首飞任务中,面对发射时间六次调整,三次临机处置,胡旭东用冷静和果断书写了三段航天传奇,被航天人称为“都教头”。这背后,有着怎样惊心动魄的故事,他又是怎样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神箭的“掌舵者”、中国首位80后火箭发射‘01’指挥员”,他和他的团队又是怎样脚踏实地编织着一个个浪漫又伟大的航天梦。

节目将向观众呈现一代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展现我国蓬勃发展的航天事业。

论声

“新生”力量提问 对话党史理论

《光荣的追寻》第四季“心声2021”还设立了“专家热评团”和 “‘新生’提问团”,特别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知名时事评论专家作为“专家热评团”成员与“新生”青年代表互动。“新生”提问团在听完主人公的故事后,可以现场对主人公和专家热评团提出自己的疑惑,提出自己在新时代下关心的问题。专家热评团根据主人公经历,将中国共产党各时期发展历史、理论、主张,提炼、解读、分享给观众。通过一问一答的互动,努力让更多青年观众在生动历史细节和党员故事中受到深刻洗礼,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图片

图片

同时,节目从创作理念到制作手段,从内容到形式,力求返璞归真。用质朴的语言,温情的故事,真实的情感,“微言”中现“大义”的主持语态,把讲好党员故事与传播好党史、党建理论知识生动地结合起来,让观众听得懂、能领会,使党史、党建理论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回声

建党百年新起点 昂首奋进“再发声”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尚需风雨兼程。立足百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秉持初心书写新的历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为所有共产党人奋斗的目标。

图片

言为心声,发而为愿 。以 2021 这个建党百年的节点为新的起点,写一封给未来的信,在重读重温入党申请书、温暖回望入党初心的同时,用力透纸背的语言写下对未来的希冀与许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传递信仰力量,奋斗崭新征程。

在这里,你能聆听到时代长河中奔涌流淌的鲜活心声;

在这里,你能看得见奋斗征程上始终践行的坚定信仰;

在这里,你能感悟到百年岁月里披荆斩棘的磅礴力量!

《光荣的追寻》第四季“心声2021”

6月26日晚19:30   海南卫视

震撼开播,敬请期待!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