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官网_首页> 总台(集团)动态

《广电视界》刊发《看海南广电如何“融”读两会》的文章

2021-03-11 18:03:11
编辑:黄晓琳 来源:广电视界 点击量: 0

(点击查看《广电视界》原文|看海南广电如何“融”读两会!)

我台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通过开设专题专栏、两会“留声亭”项目、“两会访谈”及短视频拆条制作等多种方式,做好线上线下宣传工作,为全国两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其中,两会“留声亭”的开设,得到了中宣部的点赞表扬。昨天,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的《广电视界》刊登了融媒体中心王琳《看海南广电如何“融”读两会》的文章,解读我台在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进程中,如何充分利用技术创新、手段创新,让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传播效果最大化、最优化,发出铿锵有力的海南声音。

开设专题专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为让民众详细了解两会会议日程、政府工作报告等情况,融媒体中心开设《新起点·新征程——2021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专题,重点更新两会前奏、两会热词、代表委员之声板块。推送了《政府工作报告: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踏上新征程 再创新伟业——写在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网评]2021全国两会,这些议题值得期待》《全国政协委员过建春:建议加快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建议保护好海洋资源,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打好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刘守民,建议加强对名人代言和专家带货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惩治!》等多篇稿件及短视频内容。

截至3月9日,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官网、视听海南客户端两会专题累计发稿1219条,专题阅读量累计635043人次。为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生态环境,做好正能量宣传报道。

图片

全国两会报道新媒体创意海报

推出“两会访谈”系列节目

为深度解读两会精神,做好两会预热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提前策划、部署,推出系列代表委员访谈节目,由中心主持人分别专访多位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采用横屏与竖屏相结合的传播方式,推出图文、海报等新媒体产品,同时还将采访视频拆条,制作多类型短视频进行分发。《全国政协委员过建春:建议加快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建议加强海洋资源保护 助推渔业可持续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通过金融改革创新为旅游产业赋能》等内容在视听海南客户端、海南网络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刊播,获得广大网友的分享与点赞。

图片

中心主持人与海南与会代表访谈画面

从“朗读亭”到“网红留声亭”获中宣部点赞

“朗读亭”项目是融媒体中心于2020年初推出的全媒体特别企划,旨在通过该项目连通“线上线下”,起到交互传播的作用。2021年海南省两会期间,朗读亭项目走进两会现场,留下海南两会“好声音”。3月,“如期”而至的全国两会,让与会的代表委员激动不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踏上“新征程”,因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网红打卡点的设立,让入京的代表委员纷纷驻足,留下这一刻的“好心情”“好声音”。

图片

美兰机场内,旅客在两会“留声亭”观看两会直播

两会“留声亭”提供网友与两会的“云”互动平台。融媒体特别策划于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推出,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设置留声亭,邀请海南的代表委员、广大社会大众在这里留下声影,面对镜头诉说关注,建言献策,让两会报道更加鲜活、更加接地气、更具亲和度。同时,“留声亭”外墙设有电视大屏,融媒体中心提前策划录制的系列代表委员访谈进行轮播,并在重要时段同步播出开幕式盛况、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等规定性报道,系列内容通过朗读亭现场的屏幕全时段轮播,吸引过往旅客驻足观看。项目也诚挚邀请过往旅客通过“留声亭”与两会代表委员进行交流,进入留声亭留下自己的所愿所想。同时在视听海南客户端、抖音、快手等平台积极刊发两会“留声亭”动态,引来广大网友点赞关注。

全媒体报道,全方位融合

今年同样吸引眼球的还有海南声屏报的“入驻”,今年3月,海南声屏报全新改版升级,《FTP画刊》聚新出版。为做好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海南声屏报(周刊)也做出了相应调整,在两会前夕推出改版后的首刊内容,融合了全国两会的采访报道,同时将报道的图文及视频内容汇总,形成二维码影印于册,二维码引流手机端,读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形式收看相应报道视频,导流至视听海南客户端,形成相互导流。纸质与画面的结合也大大整合了内容的可读性、可观性,带给不同受众群体不同的感官体验。画刊同时在美兰国际机场休息厅、“留声亭”打卡点等地摆放,方便过往游客取阅,得到大众广泛好评。

图片

美兰机场内,旅客观看《海南声屏报》两会板块

同时, 2021全国两会期间,融媒体中心也与腾讯新闻合作,在腾讯新闻平台搭建两会专题《新起点·新征程 海南直通2021全国两会》多篇内容在海南专区获得前序推荐。另在抖音、快手平台开设专栏《新起点 新征程 2021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截至3月9日,制作有关两会短视频共51个,抖音、快手、视频号、企鹅号等播放量200W+。

创意融媒产品,多样化呈现两会报道推出“海南好声音”和“两会上的这些事!跟你我都有关系”两个H5融媒产品,收纳全国两会期间最动听的旋律。“海南好声音”H5分为“聚焦海南”“两会之声”两大板块,同时还细分“自贸港建设”“政策优势”“营商环境”“民生教育”“旅游生态”“乡村振兴”等方面,点击页面即可跳转至相关链接,一键获取两会详情资讯。在此H5中,将多个视频进行了整合,两会资讯以更加清晰、直观的形式展现给大众。“两会上的这些事!跟你我都有关系”H5将两会上代表委员的经典语录制成视频集锦,点击页面即可一键了解详情。两个H5产品集纳两会现场的最新动态,传递了代表委员声音,充分体现了新闻的交互性。

图片

借助海外平台,传递两会“好声音”

两会期间,融媒体中心也在海外平台同步推出《委员代表说两会》(Two Sessions Express)《两会快报》(Two Sessions Briefing)两大主题系列报道,分别在自有国际传播平台账号Hainan Touch和Hainan Today,以图文和短视频形式发布,截止3月9日,已累计发布两会相关主题稿件28条,覆盖人群约7.2万人次,发出了两会中的海南声音。

3月6日,融媒体中心联合英语环球中心China Plus发起《小屏看中国》“两会”特别直播,中心主持人与外籍嘉宾一起深入南繁育种基地的田间地头,与南繁专家共话种业和粮食安全,24小时内直播帖观看量达1.4万人次。随后于3月8日推出系列推出双语Vlog《So Hainan》,特邀一批在海南生活的外籍人士共同参与,以Vlog的形式一起讲述海南故事,聚焦两会热点话题,以不一样的角度进行诠释,同时通过画面的分享将海南的特色美景尽情展示,首篇内容点击量近5000人次。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