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官网_首页> 总台(集团)动态

海南广电总台台长孔德明:奋力扛起海南自贸港宣传思想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2021-03-02 15:03:02
编辑:郑裕娇 来源:《今日海南》微信公众号 点击量: 0

伟大的时代要有伟大的精神底色,伟大的时代也要有不凡的传声立言。进入新时代,要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1月21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要求,“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立100周年为主线,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重大主题,推动海南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我省宣传思想工作如何实起来、强起来?本文为海南自贸港宣传思想工作提供贯彻落实的思路。

图片

《新时代党员大会》节目以思想深邃、形式鲜活的节目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奋力扛起海南自贸港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文 | 孔德明

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提升海南宣传思想工作水平,为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这一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海南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下称海南广电)作为海南省重要的宣传思想主流媒体,具有重要影响力,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图片

《乡村振兴电视夜校》栏目是一个为海南基层群众打造的融媒体学习阵地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海南广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主题,以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为契机,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发挥全媒体优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一是高举旗帜、守正创新,以思想深邃、形式鲜活的节目让党的理论创新飞入寻常百姓家。

大型理论节目《追寻》第三季特别节目《新时代党员大会》来到了自贸港建设现场,《光荣的追寻》第三季《老乡话小康》走进脱贫致富的农家小院。全新推出的《乡村振兴电视夜校》《潮起海之南》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节目进入卫视和主频道的黄金时段,6次受到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的阅评表扬。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及时准确、有力有效的新闻报道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围绕学习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两周年、海南自贸港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推出了30多个专栏专题和宣传片。《直通自贸港》《这是自贸港》《你好自贸港》《自贸佳》等自贸节目集群深度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讲好自贸港建设故事,国家广电总局《监管日报》以整版篇幅推出专题点评《海南广电聚焦自贸港建设 讲好新时代海南发展故事》。

三是把握导向、融合传播,以特色鲜明、丰富多样的作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栏目获得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的点赞,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创新创优节目。纪录片《中国喜事》获中美电视节“金天使奖”年度最佳电视纪录片、广电总局国产优秀纪录片,获得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提名,被央视选购在重要时段播出。“直播海南”微信公众号吸引70多万粉丝,综合影响力排名海南第一。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主持人艾阳驳斥某基层干部“刁民太多”的独家新闻出现“现象级传播”,全网点击量过1亿人次,中宣部《新闻阅评》刊发《对“刁民太多”的批评给各级干部上了生动一课》,肯定了海南广电坚持正确导向,承担媒体社会责任。

图片

《潮起海之南》节目全景记录变化中的海南自贸港

四是团结人民、鼓舞士气,以创新理念、超常举措扛起引导舆论、服务人民的职责使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海南广电启动应急响应,持续两个月推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媒体大直播,累计播出3000多小时,全媒体发稿6.7万多条次,全网点击量超过11亿人次,受到《监管日报》《人民日报》“国家广电智库”等点赞点评13次。《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脱贫攻坚大决战》《我们的椰树精神》以及10场“相约海南——老外眼中的新农村”的融媒体全球直播,以锐意创新向海外讲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获得中宣部《新闻阅评》点赞。

五是扩大覆盖、讲好故事,以有效资源整合、全方位传播推广助力海南自贸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全年在央视发稿1481条,同比增长80%,在央广发稿进入全国前十名,在海外传播平台发稿811条次,阅读量超过5640万次。中英双语版纪录片《海南自贸港》在凤凰卫视欧洲台播出,覆盖9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南卫视国内落地30个省市区,境外落地12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人口9.8亿。三沙卫视国内落地10个省市区,境外落地柬埔寨、老挝等6个周边国家和地区,覆盖人口2.36亿,通过IPTV平台在全国入网。

六是完善机制、锤炼队伍,以“48字”职责使命和“四向四做”要求强力打造优秀新闻工作者队伍。

以意识形态安全为生命线,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核心,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年组织全台性政治、业务培训30多场次,与1036名采编播人员签订意识形态和廉政责任书,聚焦职责使命,聚力“四向四做”要求,不断提升新闻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增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者队伍。

图片

《中国喜事》以“新生、成长、良缘、传家、团聚、收获”六大主题作为纪录视角

下一步,海南广电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的部署,特别是沈晓明同志的重要讲话要求,在海南自贸港宣传思想工作中,守好主阵地、建好全媒体、当好主力军,奋力扛起海南自贸港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第一,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初心使命,讲好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故事。

整合媒体资源,加强调度指挥,发挥整体合力,统筹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海南新闻联播》《直播海南》等新闻节目全面做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报道;《光荣的追寻》《追寻》《海南岛纪事》《中国喜事》等专题专栏节目,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聚焦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伟大实践,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题材、素材,展现新时代海南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抒发“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壮志情怀。

第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发挥全媒体优势,全面、及时、准确宣传习总书记关于海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心、推动、支持,全方位、多角度做好自贸港各项政策的宣传解读,全面宣传推介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措施,生动展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伟大实践和丰硕成果,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第三,加快深度融合,打造外宣矩阵,讲好中国故事、海南自贸港故事。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科学整合现有媒体资源,做大做强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和海南卫视、三沙卫视外宣平台,建立国际供稿平台。组建由专业外语采编人才、外国专家、国际网红等组成的海南主流媒体外文报道团队,强化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海南国际传播网等主流视听门户网站,运营好脸书、推特等海外主流社交平台账号,以矩阵化、集群化、国际化宣传向世界发出海南声音,讲好海南自贸港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第四,发挥自身优势,突出重点领域,努力实现事业产业跨越式发展。

一是发挥全媒体资源优势和区域性媒体比较优势,深入推进“海洋强国看三沙卫视、视听海南看广播电视、媒体融合看网络电视、美丽中国看海南卫视”的海视合美战略,打造南海区域性新型主流媒体。二是发挥广电媒体资源优势和视听内容生产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内容创新平台、全方位传播平台和综合性社会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广电。三是发挥品牌集群优势和媒体影响力比较优势,大力推进品牌整合、品牌营销和品牌扩展,努力实现影响力倍增式拓展,打造品牌媒体。四是发挥自贸港主流媒体优势和影视产业比较优势,建设具有海南自贸港传媒符号的国有骨干文化企业,提高市场化、国际化运营能力和水平,打造海港传媒。

图片

“相约海南—老外眼中的新农村”全球大型系列直播活动走进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芳园村

(作者系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