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官网_首页> 总台(集团)动态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孔德明又一专著《新闻舆论“四力”论》出版发行

2018-07-25 21:07:25
编辑:宁博 来源: 点击量: 0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党委书记孔德明同志最新专著《新闻舆论“四力”论》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这本理论力作收集了孔德明台长到海南工作14年来撰写的新闻传播类论文34篇,从新闻舆论传播、引导、影响和公信“四力”角度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媒体人如何着眼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国家发展的历史新方位,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孔德明台长在书中总结了大量海南广电这些年的新闻实践案例和实战经验。从三亚绕城高速公路施工隧道塌方到大雾锁城游客滞留,从马航MH370起航寻找失踪者到南海事件中的国际发声,从“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到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海南广电初心永在,奋力突破地方媒体窠臼,不断创新报道手段,经过不懈努力,海南广电旗下15家媒体迅速成长为海南乃至环南海地区较有影响力的媒体集群。“海视合美”是孔德明台长提出的海南广电目标和战略,其中“海—海洋强国看三沙卫视”是未来,“视—视听海南看广播电视”是根基,“合—媒体融合看网络电视”是动力,“美—美丽中国看旅游卫视”是方向。

该书还在专业的传播理论领域进行了富有广度和深度的探索思考,比如在《多元传播格局中的舆论引导体系构建》中作者总结了新时代多元传播格局的特征,设计了多元传播格局中的舆论引导体系,并提出了影响力系统的建设思路。这样的理论新思索在书中层出叠显,富有启发意义,也充分展示了作者深厚的理论功底。

这是孔德明台长继《电视媒体运营论》《媒体运营实践论》后出版的第三部新闻传播类专著,国内知名新闻传播专家方延明教授专门做序,提及孔德明台长先后6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其中2次一等奖,发表了论文80多篇。他认为这本书是“一个媒体人十几年新闻实践和理论研究的智慧结晶,是对当下媒介文化、媒介市场、媒介责任的实践总结”,方教授还把这本书总结为“既可以为媒体同行提供深入的业务思考、理论思考、市场思考、策略应对,也可以为我国众多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提供业界媒体人的生动实践和真知灼见”。



南京大学政府新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新闻奖、长江奖、韬奋奖评委,全国记协特邀理事方延明为该专著作序。


序 言

方延明

 

认识德明始于2008年在上海评选中国新闻奖,当时刚好分在一个小组,同组的还有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米博华、西藏日报社副总编阿旺次仁等。10年来,我们多有交流和联系,挺投缘。前些日子,德明说他有一本论文集要出版,希望我能为其写序,当时也没多想什么,就一口应承下来了。这个应承,使得我有机会在第一时间阅读了德明的《新闻舆论“四力”论》,获益多多。这34篇文章,是他到海南工作14年来心路历程的学术呈现,具有典型的海南特色。我以为,德明的《新闻舆论“四力”论》有以下特色:

理论联系实际

德明长期从事广电工作,从吉林到海南,前后26年,具有丰富的新闻实践和工作经验。就我与德明的交往和了解,他是一个喜欢思考,乐于学习,善于总结,长于写作的媒体人,是学者型主流媒体领导干部,这在当下业界很难得。

1941年5月,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讲过一段名言,“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如果你能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说明一个两个实际问题,那就要受到称赞,就算有了几分成绩。被你说明的东西越多,越普遍,越深刻,你的成绩就越大。”习近平同志在2008年5月13日中央党校春季学期进修班暨师资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也强调,“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的成效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原载2008年5月26日《学习时报》)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新闻传媒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10多年来,在新媒体的冲击下,呈现出一次全国范围内的最重要的业态变革与价值转向。这种变革和转向以“从主体本位向受众本位的公共性转向”为主要价值取向与实践归宿,集中体现在宣传与新闻、计划与市场、主体(传者)与客体(受众)、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等四对关系的不断博弈中,并以此形成了当代中国传媒波澜壮阔的发展态势。德明的工作和岗位使他有机会置身这个伟大的变化之中,这是他的幸运,有机会有可能把自己的新闻理想与祖国的前途和命运融为一体,他对此给予极大热情和关注,且获得丰硕成果。

德明在《广播电视传播能力的基本特征与体系构建》《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电视媒体大众化》《电视媒体的大众化发展态势与路径选择》《新传播时代电视媒体传播理念的变革与创新》等文章中,率先提出构建品牌节目集群和构建优秀人才集群等“二个集群”的思考,为提升广播电视传播能力提供核心支撑,抓住了品牌立台和人才立台的关键。他还指出,要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传播主体;建设有创新精神和品牌价值的市场运营主体;建设有较强公信力和重大影响力的社会责任主体。在此基础上,形成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有效传播能力、传输覆盖能力、科学发展能力等四种能力,为提升广播电视传播能力提供体制和动力支撑。

舆论引导力研究,是德明近年来重点考虑的问题。他在《确保导向正确,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多元传播格局中的舆论引导体系构建》《构建社会情绪与社会舆论良性互动的主流社会意识》《转型时期社会情绪调适与社会舆论引导的方法论》等多篇文章中,着力于从体制、机制、体系和方法论方面考虑,包括他设计构建的多元传播格局中的新型舆论引导体系模型,纲举目张,视野开阔。他在比较胡锦涛同志和江泽民同志对舆论问题的不同讲话时指出,江泽民同志提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是在那个特殊时代背景下,首先强调把舆论导向的正确性要求放在首要位置,而胡锦涛同志提出“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由强调舆论导向正确到强调舆论引导正确,从“祸福论”到“误利论”,不仅仅是文字上的差别变动,其根本性在于:在强调舆论导向极端重要性的前提下,提出了更加积极、主动、自觉地发挥媒体自身主观能动性,进行有效舆论引导的问题。既强调舆论导向正确的重要性,更强调引导过程和结果正确,彰显了动机与效果的有机统一。

德明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方面,经常有一些新颖的想法和概括。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主流媒体,应该如何做好宣传十九大的工作,他提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既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事件,也是一个重大的新闻传播事件。主流媒体要全面准确认识和理解十九大报告的传播价值,全面深入做好十九大报告的价值传播,是新闻媒体的使命和职责。从传播的视角来看,他提出十九大报告的历史传播价值——过去五年伟大成就的历史记录和中国共产党九十六年逐梦历程的经验总结;政治传播价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纲领;理论传播价值——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继承发展;社会传播价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战略宣言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文化传播价值——统一全党思想、团结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论武器和生动教材。这些思考,令人眼前一亮。

区域实践与理论特色

《新闻舆论“四力”论》中的多篇文章,充分彰显了海南主流媒体的区域实践与理论特色。“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给海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作为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的主要领导,德明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怎样谋篇布局,如何做出特色,是他一直思索和考虑的问题。有关这方面的文章,像《坚持新闻立台提升海南广电新闻传播能力》《“一带一路”宣传中的八项注意》《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媒体使命与海南广电的自我调适》《加强传播引导能力建设 打造区域强势主流媒体》《打造品牌媒体讲好中国故事》《实施海视合美战略 推动海南广电新发展》等,涉及多个方面和领域,有些理念和举措已经结出硕果。

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媒体使命与海南广电的自我调适》一文里,德明提出,作为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与工具,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战略实践中具有宣传动员、引导大众的使命与职责。他特别重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广播电视的自我调适问题,明确提出坚持正确的方向,把握科学的原则,强化宣传报道策划组织,强化社会实践作用和功能,不断进行自身的改进、发展和完善,努力提高自身的适应能力,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增强自身的贡献度。突出围绕立足“三个主体”,突出国际旅游岛建设主题,在增强报道影响力上下功夫,进行传播方向和重点的调适;坚持“三贴近”,在提高报道质量、提高引导水平上下功夫,进行传播形式和方法的调适;围绕广播电视媒体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战略中的使命和职责,全面整合资源,分布战线,围绕宣传推动、活动促动、实践行动三条工作战线,全面融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实践当中。

对海南建设发展中的大事,他具有敏锐的前瞻性。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的第二天,他就提出要抓住时机,建设南海区域性卫星电视频道的构想,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三沙卫视于2013年9月正式开播。三沙卫视在运行中被赋予更加灵活的政策和更多自主权,力求打造成具有新体制特征、新传播能力、新运行方式的全新的特色频道。三沙卫视开播了《三沙新闻》《南海直播室》等多档新闻节目,与国际国内强势媒体合作,推出了发现亚洲之美影像大赛、亚洲媒体领袖圆桌会议等有影响力的活动,迅速形成自身的影响。特别是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发生以后,三沙卫视迅速启动特殊编排,推出“牵挂·祈福”特别节目,扩大了自身影响。三沙卫视已经成长为海南乃至环南海地区较有影响力的电视媒体,有力地提升了海南广电的新闻传播能力。

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区域性强势主流媒体,面向南海及周边区域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南海故事。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海视合美”战略,“海”是未来,“视”是根基,“合”是动力,“美”是方向,以此推动海南广电新发展。“海视合美”,就是要坚持正确导向,承担使命职责,对接国家战略,融入海南发展,展现自然之美,传播人文之美,弘扬精神之美,与祖国共美丽,与海南共成长。核心目标是:海洋强国看三沙卫视、视听海南看广播电视、媒体融合看网络电视、美丽中国看旅游卫视。

一批优秀节目脱颖而出。2014年,“威马逊”台风直闯南海,海南台制作的《迎战“威马逊”》,在展示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南海救援行动时,明确提出在三沙市建设南海国际救援基地的构想。提出在三沙建立国际救援基地,既是保障生产、保障国民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亦能体现国际人道主义关怀,树立为民、开放的大国形象,巧妙彰显主权,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一大胆设想,彰显了“主权三沙”这一国家意识、主权意识、大局意识。再比如,2016年制作的专题片《更路簿》,循着历史的遗迹,结合老渔民们当年记忆,让观众了解南海是中国的祖宗海,中国是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经营、最早持续不断地行政管辖南海的事实。《更路簿》是第一部真正展示中国潭门渔民自古耕耘南海的专题片。作品播出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得到中宣部、外交部、国家海权办等部委的认可,2016年7月11日在央视一套播出,翻译成法、西、俄、阿、英5种语言,并在央视9个频道累计播出28次,人民网5个电视频道播出。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等多家纸媒持续宣传报道。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南海网、搜狐、网易、新浪等网络媒体报道近300篇。各类新媒体客户端推广50多篇。该作品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亦是实至名归。诸多专家学者认为,《更路簿》是论证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强有力佐证,这次能够翻译成外语版本在世界范围播出,意义非常重大。

作为媒体人的担当意识

《新闻舆论“四力”论》里面,公信力一栏有7篇文章,专门谈治理新闻市场乱象的问题,这充分体现了一个媒体人的良知和担当。从《惩防并举治理新闻敲诈》《五管齐下遏制新闻伤害顽疾》到《网络新闻信息伤害的应对与规制》《平和、善念、敬畏制网络暴力的三个关键词》,一直到《泛娱乐化风潮中电视媒体的品格坚守与文化探索》《电视娱乐节目的价值选择》和《积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文中的思考和见解在其他一些媒体人的学术著作中是不多见的。他特别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承担媒体使命职责,牢牢把握了海南广电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他适时提出,要加强区域性强势品牌媒体的担当责任,一是以意识形态安全为生命线,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安全之责,绷紧意识形态安全之弦,筑牢意识形态安全之基。二是以确保导向正确为第一要务,着力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是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三是以融合创新为核心手段,全力拓展新闻传播的有效空间,以新理念打造新平台,以新策划扩大新效果,以新作为构筑新优势。四是以“海视合美”为重点战略,奋力扛起意识形态建设主力军的责任担当。全面推进美好新海南融媒体建设工程,全面推进区域性强势品牌媒体打造工程,全面推进主流媒体传播覆盖“走出去”工程。德明到一个地方,就爱一个地方,他在长春工作期间,结合那里的实际情况,学习思考发表了34篇论文,结集出版了《媒体运营实践论》。他到海南以后,他又爱上了这片热地,专注于区域性社会、历史、文化,专注于讲好南海故事。与此同时,他特别关注媒介环境建设和媒体自身建设,他强调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形成治理新闻敲诈的合力。建立党委宣传部门统筹主管、行政管理部门依责履职、司法机构依法处置的管控格局;发挥记协等行业组织的教育管理作用,抓好职业道德建设,完善行业进入和退出机制,树立行业典范,及时查处各种违规行为;落实媒体的第一主体责任,强化管控能力建设和主要负责人的一岗双责,建立新闻媒体内部风险防控制度,完善内部管控制度体系,开展常态化的自查自纠,尤其要加强对负面新闻、监督报道的流程控制、审核把关,防止媒体公权的滥用。他强调要建立完善媒介传播自我管理和自律体系,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毫不动摇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各种新闻公害问题,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要形成媒介自我调整完善机制,修正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实现科学发展;要形成媒介自我教育管理机制,通过规范化、科学化的教育管理措施和手段,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要形成媒介行业自律机制,坚持制度化、常态化的自律自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防范、打击、清除新闻伤害等各种新闻公害和顽疾,确保媒介传播的正效应。

他多次强调平和、善念、敬畏等三个关键词,倡导在泛娱乐化风潮中坚守电视媒体的品格与文化探索,增强文化自觉,坚守文化品格,传播先进文化,体现时代精神,做精做强内容,形成独特风格,打造自身特色。他认为,办好电视娱乐节目,首先要解决娱乐节目的价值观问题,即娱乐节目是办给谁看?坚持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朝着什么方向发展?他认为,今天的电视娱乐节目,从价值选择方面,至少应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集体的盛宴而不是个体的狂欢;

精神的娱乐而不是感官的刺激;

真实的娱乐而不是搭建的秀场;

大众化的娱乐而不是庸俗化的展示; 

民族文化的符号而不是娱乐“舶来品”;

多样化的娱乐而不是千篇一律的克隆模仿;

适度可控的娱乐而不是过度娱乐化,等……。

作为主流媒体,必须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提高新闻宣传的影响力和有效性结合起来,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提高传播质量结合起来,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更好地承担媒体的社会责任结合起来,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加强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必须首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用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和职业能力,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宣传者和积极践行者。

概言之,《新闻舆论“四力”论》是一个媒体人十几年新闻实践和理论研究的智慧结晶,是对当下媒介文化、媒介市场、媒介责任的实践总结。德明长于媒体实践,先后6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其中2次一等奖。他善于思考,勤于动笔,著有《电视媒体运营论》《媒体运营实践论》,发表论文80多篇。实践积淀经验,经验涵养智慧,智慧丰富理论。反过来,理论又指导实践,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新闻作品。实践与理论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开卷有益。《新闻舆论“四力”论》这本论文集,既可以为媒体同行提供深入的业务思考、理论思考、市场思考、策略应对,也可以为我国众多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提供业界媒体人的生动实践和真知灼见。

是为序。

2018年4月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