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官网_首页> 总台(集团)动态

国家广电总局表扬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直通自贸港》栏目:做好重大主题报道 为海南自贸区建设产生有利启发

2018-06-09 14:06:09
编辑:潘雪茹 来源: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微信 点击量: 0

国家广电总局表扬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直通自贸港》栏目:做好重大主题报道 为海南自贸区建设产生有利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后,5月22日起,海南旅游卫视每日播出新闻资讯专题节目《直通自贸港》,密切跟踪报道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进程,连线多国驻华大使开展访谈,邀请国内外专家智库、中外观察员解析自贸区自贸港相关政策和制度体系,为海南在新时代的新定位和新发展建言献策。节目信息量大,资讯性强,视角宽阔,评论深入,展示了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正在科学规划、全面实施,对社会舆论产生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一 信息资讯和高端访谈融为一体,节目有点有面信息丰富。《直通自贸港》节目分为信息资讯和高端访谈两个部分。在信息播报方面,采用新闻观察员形式,及时报道中外媒体,企业公司对海南自贸区建设的关注和反响,与11个国内自贸区的驻地媒体连线,增进自贸区之间的互动交流,为海南自贸区建设产生有益启发,如,美国通用电气,美国高通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前往海南考察;德国电信、德国莱茵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已被海南省列入重点招商任务表,作为参考招商对象;英国成为海南落地免签国家之后,已经逐步建立与海南旅行社之间的联系,缩短英国游客前往海南旅游的时间;美国媒体关注海南推广新能源汽车进展;日本医学专家盛赞海南再生医疗研究环境;俄罗斯开通赴琼包机航线;普华永道落户海南构建国际化咨询服务平台;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海南提前启动电网规划适应自贸区建设用电需求;百余名精英创业者赴琼考察,探寻海南发展新机遇,等等。节目以“新闻观察员”的视角,安排一位主持人和一位驻地新闻观察员进行双人对话,内容覆盖旅游、互联网、种植业、医疗健康、教育、金融、会展、航运等领域,把国内外关注的最新消息直接呈现给观众,信息丰富,资讯全面,贴近性、服务性十分突出。

二 特邀权威专家走进演播室,解析海南开放新政策,建言海南发展新策略。节目邀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商务部研究院、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嘉宾,深入探讨自贸区和自贸港如何稳健前行,百日招商海南有何优势等。针对百万人才进海南引发各地“抢人大战”的热点话题,商务部、人民日报专家在节目里提出,首先要把本地人才用好才能激发外来人才的活力,提升本土人才质量,则需要教育体系的开放,引进国外资本办学,中外合资办学等方式,在热带农业,加工贸易等海南优势产业上寻求培养人才的突破口,针对国务院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商务部专家在节目里详细解读现代服务业,开放投资管理,事中事后监管等经验,剖析实质内容,注重评论实效。

节目设置《大使话自贸》板块,特邀加拿大、克罗地亚,立陶宛等国驻华大使,面对面对话共促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探索区域合作中的可能性。俄罗斯联邦文化部第一副部长弗拉基米尔认为:“随着海南入境手续越来越便捷,为海南带来更多旅游人气的同时,也将推动海南举行更多,更高规格的国际交流盛会,增强海南对外文化交流。”节目一问一答,环环相扣,信息量大,资讯性强,视角宽阔,评论深入。

《直通自贸港》以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为契机,全方位解析海南开放政策,反映人民群众需求,具有一定的及时性和服务性。当然,节目还可以在内容贴近性和传播有效性上进一步下功夫,让全球视野、国家政策与海南实际、群众生产生活有机连结,让海南群众真正感受到中央“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决策带给海南的历史与时代双重机遇。同时,重大政策主题新闻的深度报道,也应注意积极主动适应融合传播的形势,发挥所在地主流媒体优势,不断拓展并巩固党和国家政策在全媒体传播格局里的阵地。

分享按钮